2023國內外展覽經驗觀察空壓機行業趨勢

作者:葉瑾雯*、葉慶得

通訊作者:能揚興業有限公司,winnie.yeh@super-air.com.tw

摘要

本文從2023年國內外展覽的經驗出發,深入分析了空壓機行業的當前趨勢和未來發展方向。空壓機作為製造業的關鍵組成部分,在工業能源消耗中占有顯著比例,其節能和環保性能越來越受到重視。本文章指出七大趨勢,包括節能環保壓力的增加、可視化和智慧化方案的成熟、客戶訂製和解決方案的興起、遠端工作和線上服務的發展、新材料和製造技術的應用、國際市場機會的擴大,以及空壓機周邊節能設備的發展。此外,通過參加漢諾威工業展、高雄自動化工業展、台北自動化工業展和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等重要展覽,能揚興業不僅展示了其創新技術,也收集了行業發展的寶貴資訊,進一步確認了行業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一、前言

談到製造業,就不能不想到空氣壓縮機 (簡稱空壓機)。空壓機在工業領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為許多不同產業提供了壓縮空氣和氣體的供應,而運轉時也在工廠占了極大的用電比例,根據不同的行業和應用,空壓機在工業能源消耗中所佔的比例大約在10%到30%之間,這個比例的變化取決於行業的類型以及空壓機的使用效率。同時,根據美國能源部研究顯示,美國境內工廠內不良設計及運轉之空壓系統每年浪費掉10億至32億美元,其中包含有20%~30%以上是因為洩漏而造成能源浪費,由此可知高效率設備搭配優良設計以及定期維護、更新對於生產工廠來說非常重要。近年來,隨著節能、淨零碳排等議題逐漸受到使用者及政府單位重視,製造業對於設備監視、節能、整合的需求逐年提高,在此同時,產業發展趨勢也在快速變化,因此能揚興業透過積極參與國內外大型展覽,呈現本身研發和服務能量之外,也同時蒐集變化趨勢。

二、國際展覽趨勢觀察

為了迎接節能減碳所帶來的契機與挑戰,能揚興業近年來也積極投入各大展覽,到場蒐集節能技術與市場變化資訊,下面列舉幾個國內外展覽供各位先進參考:

  1. 漢諾威工業展(Hannover Messe

漢諾威工業展是世界上最大的工業展覽之一,每年4月在德國的漢諾威舉行。這個展覽會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工業和技術領域的參展商,提供了一個展示最新工業技術和解決方案的平台。

漢諾威工業展通常包括不同的區域和專題展覽,涵蓋了多個工業領域,如工廠自動化、能源技術、物聯網、材料科學、機械工程、自動化和設備、數位工廠等,單以空壓機主題參展商就有1至2個展覽館,著實提供參觀者非常豐富的資源,而各家展商提供的解決方案也頗具看頭。

此展會吸引了來自全球的參展商和參觀者,包括工業領域的專業人士、企業代表、政府官員和學術界人士。參展商在漢諾威工業展上展示他們的最新產品、技術和解決方案,並提供機會進行業務洽談和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此外,漢諾威工業展也舉辦各種研討會、論壇和專題討論,旨在促進知識共享及討論當前和未來的工業趨勢。

今年度漢諾威展覽會場上可見大多數空壓機製造商陳列出同時具備高運轉效率與遠端監視的新產品,例如雲端監視的空壓機和排水器,其中更有許多雲端整合平台、系統整合商於現場提供整合技術與方案,不僅推廣給使用者新的選擇,更於展覽現場與空壓機製造商接洽尋求長期合作機會。由此可見在節能和環保壓力日增的情況下,使用者對於可視化/智慧化方案需求提高,也更加促使製造商提供遠端工作相關的客製化解決方案。

pciture 1 2024 hannover messe

  1. 高雄自動化工業展(Kaohsiung Industrial Automation Exhibition

高雄自動化工業展是南台灣的一個主要工業自動化展覽活動之一,每年5月左右在高雄展覽館與儀器化工展一同舉行展出,集結許多專業空壓機製造商與服務商於高雄展覽館南、北兩館展出。

該展覽每年規劃有工具機、智慧機械、產業機械、五金零組件、自控檢測等五大專區,提供使用者許多產業資訊與最新技術資源。隨著疫情解封開放,今年也開始又有海外參展商的身影,本次2023年包含7個不同國家、地區的參展商,包含韓國、馬來西亞、中國、新加坡、美國、印尼、泰國等。2024年高雄自動化工業展則預計於5月15日至5月18日舉行,現場預計將會集結許多不同展商提供各式解決方案,而能揚興業也將再次參展,現場提供使用者更多空壓系統節能新選擇。

pciture 2 kh automation

  1. 台北自動化工業展(Taipei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Automation Exhibition

台北自動化工業展是北台灣的一個主要工業自動化展覽活動之一,每年8月左右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開展。近幾年更聯合包括流體傳動工具、智慧製造等主題,開放南港一、二館1F及4F共四層同期展出,可謂亞洲頗具代表性之工業機器人/工業自動化展覽。緊扣工業4.0及智慧製造主軸,聚集國內外重量級工業機器人及自動化控制相關等領導廠商參展。2024年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展預計於8月21日至8月24日舉行,該展覽參展商數量眾多,建議可先安排欲到訪的廠商路線,或者安排1至2天細細參觀。

pciture 3 taipei automation

  1.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Energy Taiwan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是台灣一年一度的能源領域展覽活動之一,此展會旨在推廣和展示最新的智慧能源技術、綠色能源解決方案、節能技術和環保設備。同時,也是一個重要的平台,讓業界專業人士、政府代表和利害關係者能夠交流想法、建立業務聯繫,並討論可持續能源發展的趨勢和挑戰。在這個展覽上,參展商通常展示各種能源相關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包括太陽能、風能、儲能系統、智慧網格技術、節能設備和綠色建築技術等。另外,這個展覽也包括研討會、講座和專題討論,以促進知識共享和專業發展。

台灣一直在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和環保技術,因此這樣的展覽有助於提高台灣在能源領域的國際地位,並促進國內外企業間的合作和創新。展會通常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參展商和參觀者,並為了能源轉型和氣候變遷的挑戰,提供了一個重要的討論平台。本次展會共分為五大區,分別為:淨零永續(節能)、太陽光電(創能)、風力能源(創能)、智慧儲能(儲能)、多元創能。今年起主辦單位也特別增加節能系列活動,不僅有更多能提供節能方案的廠商加入,使參觀者能同時蒐集到節能、創能等多重方案,更於現場安排節能顧問,由不同節能專家直接面對使用者,提供一對一輔導會談。2024年智慧能源周預計於10月2日至10月4日舉行。

pciture 4 energy taiwan tass

三、空壓機發展的趨勢分析

綜觀近年來空壓機發展的產業脈絡與展覽上觀察到的發展情形,筆者提出以下七項趨勢進行分享:

  1. 節能和環保壓力日增:隨著環境問題的凸顯和能源成本的增加,空壓機製造商不斷致力於開發節能和環保型的產品。其中包括更高效的壓縮技術、減少能源消耗和減少碳排放的新技術。
  2. 可視化/智慧化方案逐漸成熟:物聯網(IoT)和數據分析的基礎建設日漸普及,已明顯改變空壓機的運營和維護方式。通過監測和遠端控制,使用者可以達到更好的運轉效率,預防性維護和故障檢測等目標。
  3. 客製化解決方案:客戶對於空壓機的需求日益多樣化,空壓機服務商提供更多訂製選項和客製化解決方案,以滿足各種產業和應用的需求。並且,在疫情後許多產業低迷的情況下,多數使用者皆面臨「節能改善勢在必行,可用預算實在有限」的情形。此時,針對使用需求提供客製化改善方案就變得格外重要,不僅可引導使用者一步一步進行改善,更可藉由分段進行改善的方式,減低使用者投資預算上的壓力。
  4. 遠端工作和線上服務:隨著疫情發展和社群上相關資訊的普及,經營社群平台的空壓機業者也越來越多,內容包括實績照片和許多基本維護技術的分享。與此同時,客戶在線上蒐集空壓機資訊、及尋求售後服務的需求也同時提高,進而影響業者銷售和服務模式的調整。線上服務的方式不僅大大提升服務效率,更可讓空壓機服務商快速與使用者接洽,及時了解現場情形並可排除基本疑慮,更甚者能直接遠端溝通排除故障。
  5. 新材料和製造技術:除了傳統往復式和單段螺旋式空壓機外,新的材料和製造技術也大大改變空壓機的設計和性能。例如,輕量化材料可以幫助降低重量和提高效率;永磁螺旋式空壓機提升空壓機效率;水潤滑空壓機減少耗材成本;又例如雙段式壓縮空氣壓縮機透過雙轉子的分段壓縮技術,一樣馬力的空壓機可提供更多風量,如此高效率的運轉模式下,使用者支出一樣的費用,能享有更多的風量供現場生產使用;同時,此空壓機馬達運轉最高僅1,750 rpm,轉速低損耗慢,使用壽命相對長,對使用者來說將會是一個性價比不錯的選擇方案,實際案例如圖5所示。

pciture 5 ktec air compressor

  1. 國際市場機會和競爭擴大:隨著全球對於節能產品需求的增加,許多國家和地區對於更新、更換空壓機的需求也在增加。這為發展高效產品的空壓機製造商提供了擴大國際業務的機會,但也同時需要面臨國際競爭的壓力來襲。
  2. 空壓機周邊節能設備發展與選用:使用者不僅逐年重視空壓機運轉效率,同時於碳盤查、碳稅議題被提出的情況下,使用者在相關設備選用上也日趨傾向採用節能、高效率方案,因此空壓機製造商與服務商也日趨重視節能產品線的豐富性,以利在提供客製化方案時,可有更多節能方案和高效率產品的選擇,例如發展空壓機雲端監視系統、或與節能排水器供應商合作等。能揚秉持長年自主研發的堅持,順勢推出雲端監視型節能排水器,可於手機LINE APP上即時接收排水器排水狀態、及警報訊息,如圖6所示。

pciture 6 super trap cloud monitoring

綜合上述七項目所述,可以發現空壓機行業在節能、數位化、客戶定製和新技術方面,都有著不少機會和挑戰。製造商密切關注這些趨勢,以確保產品和服務能夠滿足市場需求並保持競爭力的同時,也為製造業使用者帶來更多服務選擇和實際操作、現場管理上許多的便利。

四、結語

能揚興業專注本業多年,對於空壓機行業的當前發展趨勢十分關注,尤其近年從節能與環保壓力的增大到智慧化解決方案的成熟,再到客製化服務的興起,不僅反映了技術進步的方向,也顯示出行業對於持續創新和永續發展的需求。通過參與國內外大型展覽,除了第一時間能洞察國內外市場需求,也期盼能進一步促進產業的進步與轉型,為未來的挑戰做好準備。

看更多ESCO會訊文章

  • compressed air equipment
台灣ESCO會訊74期:從2023國內外展覽經驗觀察空壓機行業趨勢